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云和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共享法庭”
时间:2021-12-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延伸绿色司法服务触角,共享“智慧司法”的普惠便利。12月2日,云和法院在云和梯田景区所在地崇头镇揭牌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共享法庭”。云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俊,崇头镇党委书记刘锋等参加揭牌活动。

“共享法庭”是什么?

“共享法庭”以村社为基本单元,镇街为基本设置,各类行业组织、社会团体为重要支撑,依托省高院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集成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浙江解纷码等智能应用模块,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将司法资源进一步下沉直抵基层末端,将司法服务端口前移至乡镇街道、村社及各类调解组织等,并通过发挥“共享法庭”指导调解、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功能,让“数字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环境资源审判“共享法庭”吧

1.争议化解通过“共享法庭”加强与调解员、网格员、综治干部等人员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和业务协同,对环资纠纷涉及的法律知识及调解技巧进行在线指导,积极预防和减少生态环境领域矛盾纠纷。

2.生态修复强化生态修复责任跟踪监督,对被告人增殖放流、补植复绿、劳务代偿等完成情况进行线上多部门实时跟踪监督,检查验收。

3.联席会议线上召开环境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对类案和发生频率较高的环资纠纷案件进行集中研讨,并邀请生态专家列席提供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生态环境资源案件的发生。

4.普法宣传依托智慧终端“法治宣传”功能,依据县域生态环境治理实际情况,提供“菜单式”点播清单,将庭审直播、典型案例、在线培训等普法教育资源向群众共享,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

下一步,云和法院将以环资“共享法庭”为依托,为梯田国家5A级景区创建、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等提供强劲助力,展现司法担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