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龙泉一男子收到假冒银行的诈骗信息被骗数万元
时间:2016-11-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中国农业银行我行将于032319点从您卡中扣除1289元年费,如有疑问请咨询客服中心:0571-28139011。” 

当收到这么一条短信时,很多人能猜到是诈骗短信会弃之不理,毕竟网络上类似新闻挺多的,但有些警惕意识不高的人还是会上当。龙泉就有一位市民,拨通了这个号码,最终被骗2万多块钱。

对方是怎么知道你的手机号码,又是怎么知道你有农行卡呢?其实对方并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只需一台主机、一台电脑、一根天线组成一个“伪基站”,他就能够搜取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强行向你发送信息。若恰巧接收到信息的人有这个银行卡,那么诈骗成功的概率就提高了。

该案中冒充农业银行向客户发送信息的是来自福建安溪某村的张某辉和张某裕。2015年年底,经济拮据的两人在麻将馆认识了苏某平。受苏某平每天给250元工钱诱惑,2016319日至24日,两人按其指示开着车带着伪基站设备一路从福建安溪到了霞浦、福鼎、寿宁、屏南等县市,又到了浙江的龙泉、云和、景宁、缙云等地。每到上述县市,张某辉便在车内操作伪基站设备向当地用户发送诈骗短信。在福建时发出的短信留的是福建的咨询电话,在浙江便留浙江的。共计发送诈骗短信101371条,数据库实发11968条。

他们也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曾犹豫过。但是苏某平告诉他们:“没事的,车开过去就走了,警察侦测不到这个信号,抓不到你们。”

收到短信的龙泉市民季某很纳闷,银行卡年费怎么突然变的这么高,于是拨打了短信中的咨询号码。接电话的是个女的,说这是其信用卡的年费,并提供了所谓公安局的号码,说不信可以打到公安局问。季某遂又打过去求证,接电话的人证实了这件事,并说其卡可能涉及洗黑钱,让季某赶紧到取款机查询。到了取款机后,慌张张的季某按电话里的要求一步步操作,先后从农行和建行卡里转出共计21万余元到对方提供的农行和建行卡号。

随后,其手机上收到了银行的取款短信提醒。这时,后知后觉的季某才开始发觉事情不太对,赶紧跑到银行柜台咨询,这才知道自己是上当受骗了,遂向公安报了警。而在云和,也有群众收到短信怀疑是诈骗信息后报了案。最终,公安民警在丽水一个宾馆里将两人抓获。

云和法院审理认为,张某辉、张某裕明知他人实施诈骗行为,仍为其提供帮助,致使被害人被骗人民币2.1万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系共同犯罪。在犯罪过程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系从犯。综合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分别依法判处张某辉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张某裕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据悉,国内各大银行客服热线均为“95”开头的五位数字,各家银行的信用卡背面都有客服热线,持卡人随时可以咨询相关情况,或到就近的营业网点进行咨询。大家千万不要轻易拨打诈骗短信上的电话,以防信息泄露,特别是对方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或进行转账业务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