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用行动诠释法官本色—全市法院优秀干警杨飞挺
时间:2015-05-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从事法律工作25,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受到全院干警发自内心的赞许;他,恪尽职守,一身正气,把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法官当成自己不懈的追求;他,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时刻牢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宗旨,用行动诠释法官的本色。他,就是丽水法院2014年度优秀干警、三等功获得者——云和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杨飞挺。

立足审判创佳绩

20081月,杨飞挺同志从福建省光泽县人民法院选调到云和县人民法院,并被分配到立案庭负责立案工作。那一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出口为主的云和县各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涉企劳资纠纷、合同类纠纷大量起诉到法院,收案数量明显大幅上升。立庭大厅每天是人声鼎沸,纷乱嘈杂,在这样的环境里,杨飞挺对每个起诉的案件从材料审查、决定立案、费用审核到排期开庭的每个细节都认真核对、仔细审查,从未出现过任何闪失和过错。在工作的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条理清晰地把工作做好,从未出现过当事人投诉信访的情况,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杨飞挺都能做到耐心倾听,热心解答,真正做到了将法理与情理完美融合。

20091月份,因工作需要,杨飞挺同志被调任民二庭担任副庭长,工作岗位变换后,他迅速调整自己,刻苦钻研商事审判业务,提高审判水平,与全庭同志共同努力,及时妥善处理了一大批涉企纠纷案件,避免了后续一系列问题的发生。杨飞挺所在的民二庭主要负责民间借贷、合同类纠纷及企业破产等案件类型的审理,具有案件多、情况急、对立性强等特点。为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他着重在加大调解力度上下工夫,耐心细致地寻找双方当事人的利益结合点,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达到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当年,其个人共审结326起诉讼案件,调解率达到70%以上,取得全院办理诉讼案件个人第一名的佳绩。2013年以来,云和法院共受理了4起破产案件,其个人承担了其中2件,在审理中他根据省高院对有关破产案件实行简易审的精神,对云圣轴承破产案首次实行简易审,该做法得到了省高院领导的高度肯定。

能动司法促和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资深法官,杨飞挺大局意识强,他深知保持社会稳定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在工作过程中,他注重能动司法,主动及时地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服务大局。

   20105,杨飞挺审理了一起林某某诉云和县沙铺乡林山村委会合同纠纷一案,林山村委因修建沙铺乡至林山行政村的康庄公路需经过林某所承包的山场,由于补偿问题林某与村委会与发生争执,林某态度强硬,声称如村委强行筑路破坏其山林准备全家拼死一战,双方甚至发生肢体冲突,致使工程一度停工。该案的审理结果关系到该乡康庄公路是否能顺利修建完成,对此,杨飞挺法官不辞辛劳,多次走访县乡有关政府部门及施工企业,在掌握第一手情况的基础上,又反复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针对各种方案成本、难度的特点,对当事人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在9月份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补偿解决方案,原告获得补偿款后同意村委按原计划筑路。当事人经调解疏导,握手言和,使矛盾激化的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谅解,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心系百姓解民忧

杨飞挺审理案件认真细致,开庭前总是要作好充分的庭前准备,无论是自己手头即将开庭的案件还是参加合议的案件,总是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用自己的诚心、爱心和公心,认真对每一件案件作出裁判,化解每起纠纷,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

20143月,云和法院民二庭受理丽水中院发回重审的王某与中铁大桥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松阳县丽龙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在审理中杨飞挺与承办人一起积极把握双方利益最佳结合点,从实现当事人之间双赢的目的出发寻求调解突破口,终于使该案调解结案。又如有一案外人申请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他在对全案进行分析后认为该案外人不宜参加诉讼,当时该案外人很不理解,情绪激动,他不愠不火,对他进行耐心细致地说理,最终其心服口服地放弃了诉讼。又如在受理一起债务纠纷案件时,发现原告既对法官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又存在自己是外地人、唯恐法官偏袒被告的顾虑,杨飞挺同志即笑着耐心地讲解了相关法律程序和证据规定,使原告打消顾虑,最后,当这名当事人看到裁判结果依法、公正、合理地支持了自己的诉求后,激动地说:“你真是一个秉公办案,让我心服口服的好法官,你的态度让我打心眼里佩服和感激!”

持之以恒钻业务

在审判之余,杨飞挺同志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学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他重视裁判文书中认证与说理部分的表述,尽力使自己的裁判文书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他用自己所学知识开展调研,发表的审判学术论文多次被有关法学理论杂志刊用。2008年针对云和县近年来群体性诉讼增加的特点,杨飞挺经过调研撰写了《新时期涉讼群体纠纷案件特点及审理对策》一文参加丽水市第五届学术论文讨论会,获得了优秀奖。此外,他还经常阅读文件和一些专业杂志,使自己的文学写作、综合分析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如2010年该院受理的一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由于涉及刑民交叉问题,他执笔撰写了详细的案情报告,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所涉及的民间借贷及担保合同的效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上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2014,他所撰写的案例《企业间借贷行为的效力认定——浙江木玩世家玩具有限公司诉云和县艺发工艺厂企业借贷案》被中国法院2014年度案例采用。

清正廉洁树形象

   “严于律己,坚守法律底线;情真意切,待同事如亲人”这是民二庭干警对杨飞挺的评价。在同事眼里,杨飞挺既是一个成熟、德才兼备的法官,也是一个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的好法官。在审判工作中,有时庭审时间长而延迟到下班以后,有些当事人过意不去,想请他吃饭,他总是严辞拒绝。他妻子二年前提前退休来到云和,一直在家闲着没有工作,一些私企业主出面让她去他们公司上班,总被他婉言谢绝,妻子不理解:“出去找份工作,增加一点家庭收入不好吗?”他劝告妻子说:“欠了人情是要还的,以后审理他们案件还能公正吗?”。

杨飞挺始终以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用清正廉洁的品质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2009年初,杨飞挺在办理原告李某诉云和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李某为能使自己的诉讼请求得到全部支持,即来到办公室将一信封的钱送给杨飞挺,被杨飞挺当面拒绝:“官司的输赢与这没有关系,关键是证据,请你相信我,我会依法办理的!如果你不拿走,我可要交到监察室了!”原告很无奈地将钱收了起来。通过对该案的审理,考虑到原、被告今后还有业务往来,一次又一次地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促使他们达成调解,握手言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官,杨飞挺就是这样用自己行动忠实地履行着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固守着那份对公正的执着。他虽然没有显赫的岗位,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撼人心魄的豪言壮语,他却始终奋战在审判工作的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法官本色,用爱心和忠诚践行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