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用无线电通信设备帮人驾考作弊 云和三男子因此被判刑
时间:2017-03-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胸前挂着一套电子设备,蓝色的锂电池连着棕色发射器,左手袖口藏着微型摄像头,耳朵里塞着黄豆大小的耳机,身上还有一个白色接收器。在驾照考试科目一现场,全副武装的刘某焦灼地等着考场外的“智囊团”给他报答案,没想却被细心的监考民警发现了。

去年年初,刘某来到毛某开办的驾驶技能培训中心,报名参加科目一考试培训。可刘某不识字,培训效果并不好,连考四次都没有通过,两人很是着急。

3月中旬,考生项某也来报名。毛某与其攀谈起来。“有些人字都不认识,笔试根本没法考。听说有摄像头之类的设备可以用来作弊,也不知哪里有。”毛某诉苦说。

“我好像有朋友做过监控生意的,要不我问问。”既能解决自己科目一考不出来的问题,又能赚大钱,何乐而不为?项某立刻给朋友周某打电话询问,周某表示可以试试。

 于是,毛某、项某和周某共同出资3000元,网购了一套无线电通讯设备。设备寄到后,毛某联系了刘某,告诉他“交14000元钱,包你通过考试”。刘某一听当即同意了。

考试当天,刘某带着设备去考试,一路上摄像头照到的画面都很清楚,可是到了考场后,电脑画面就看不清了,一会黑屏,一会卡住。看不清题目,三大“军师”自然没法给刘某报答案,第一次合作失败。

三人又花600元买了个高级摄像头,考试当天在周某家调试了很久,但画面还是会卡住,眼看开考时间马上到了,他们决定让刘某带着设备去碰碰运气。

这次画面倒是勉强能看清了,但耳机传出来的声音却吸引了监考民警的注意。当民警误以为刘某带了手机让其拿出来时,刘某慌了,起身就往门外走。民警怀疑其有可能是在用高科技作弊,便将其带到隔壁房间检查,果然发现如前所述的一套设备。

在民警的追问下,刘某交代了“后援团”所在位置。等警察到达周某家时,三人早已跑了,但桌上有电脑和配套作弊设备,可以确定就是从这里接收试题并报出答案。

不久,毛某被抓获归案,周某和项某主动到公安局投案自首。

云和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毛某、周某、项某利用无线电通信设备,在法律规定的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中组织作弊,依据《刑法》相关规定,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综合三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和悔罪表现,判处毛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周某有期徒刑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判处项某有期徒刑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