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5少年专挑电动三轮车“碰瓷”被判刑
时间:2016-07-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碰瓷”这个词想必大家听的不少,原本这只是个古玩业的行话,现在却几乎成了“制造道路交通事故骗取钱财”的代名词。近日,云和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个以“碰瓷”方式诈骗的案子,被告主要为几个1997年出生(一个未成年)的年轻人。

 小咏、小海、小景、小政、小裘(未成年)都是贵州榕江县人,家庭条件不太好,读书到初中就辍学了,而后到广东、浙江等地打工。20157月,几个年轻人相识在温岭,从老乡那里学到了一门“碰瓷”好“手艺”。

8月初,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要用这门“手艺”赚大钱。首先是借用有驾驶证的朋友的身份材料从温岭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来一辆丰田轿车,而后从修自行车店买来一辆旧自行车,再用砖刀和铁锤将小裘的左手小指骨头敲断变形,最后现场模拟几遍,就此踏上“专业碰瓷”之路。

811日,五人来到云和县,开着车在街上转悠,在过往行人不多的新建南路锁定了目标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缓慢行驶的老人。小裘从后备箱拿出自行车,慢慢跟上老人,行驶在老人右侧,小咏带着另外三人开车行驶在老人左侧,等车头稍微超过电动三轮车后,小咏突然向右变向逼挤三轮车,老人赶紧往右躲避小车,而这时小裘便故意从自行车摔下来,佯装被撞倒折断了手指,口中一直在喊“痛死了”。

老人赶紧下车,把受伤的小裘送到最近的新开的中医院,但还没开门。这时,小咏带着小海、小景赶了过去,说自己是小裘的朋友,老人便骑三轮车带着四个年轻人一起去了另一家医院。

医生检查后说包扎一下就好了,然而小裘却不同意坚决要做手术。这时,小咏把老人叫到了门口。

“要不你拿6000块钱来我们自己去搞定吧。”

“太多了,我老头子没有那么多钱啊。”

“那就3000吧。”

“我真的没钱,要这么多的话我只好叫警察来解决了。”

“那行那行,就1500好了。”

老人想想毕竟断了一根手指头,给1500元也应该的,于是留了钱后走了。

诈骗得来的钱,作为“队长”的小咏分得40%,并承担五人的食宿及租车等费用;骑自行车“碰瓷”的小裘分得40%,但需交300元给小咏分担平时的开销费用;下车帮忙协商医药费的人分得诈骗金额的20%

用这个伎俩,五天五人仅在丽水市的云和、龙泉、莲都就诈骗成功6次共计14900元。专挑那种没有保险,出事故需要自己赔偿的电动三轮车。除丽水外,五人在台州的温岭、玉环等地也实施过诈骗。成功次数居多,偶尔也有被细心的医生发现小裘左手小指骨折是旧伤的事实,这时他们便会灰溜溜的逃走。

 小伎俩屡试不爽,还好有一些后知后觉的冤大头事后发现不对劲而报案。825日,再次来到云和的他们,刚得手就被警察逮了个正着。

云和法院审理认为,小咏、小海、小景、小政(小裘未成年另案处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被害人财物,构成诈骗罪,系共同犯罪。其中由于小咏系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决定对其撤销缓刑,与前罪实行并罚,执行刑期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其他被告人被判处十个月不等相应刑罚。

家境不好、文化水平不高不能成为犯罪的理由。二十岁不到的花季少年,人生道路还那么漫长,  万不能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应该踏踏实实学门手艺,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后代的命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