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以案释法
周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时间:2015-01-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旗帜鲜明、振聋发聩,我们要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践,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要求。要组织全国法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及长期性的认识。

会议要求,要严守纪律,从严管理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干警守纪律讲规矩教育,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强化制度、纪律的刚性约束,做到不折不扣严格遵循,不能让制度、纪律成为“稻草人”。

会议要求,要坚决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切实转变司法作风,不断创新、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继续大力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司法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对已经整治过的问题要杀“回马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高度重视对举报线索的查处,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使干警“不敢腐”;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使干警“不能腐”;加强廉洁司法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使干警“不想腐”。

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司法公开,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实现审判流程再造,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法院党组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尽职尽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坚决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关心支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依法惩处贪污、受贿、行贿等犯罪行为,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奚晓明、南英、景汉朝,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胡云腾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