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偏激把他送到了鬼门关
时间:2016-04-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云和县崇头镇崇头村村民雷能松,因为性格偏激,为了生活琐事蓄意杀害同村村民,致一死一伤,近日被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村民眼里,雷能松是一个脾气暴躁,凡事较真不肯认输的人,平时和村里人关系就不好。

2011年,雷能松家建新房。结顶时,因自家屋顶比别人家的低,顶楼平台留空也比别人家的多,便和邻居发生了争吵。事后,他把这次争吵的原因归咎于被害人雷陈福。他认为,正是因为作为旧村改造牵头人的雷陈福,故意让他家的房子和别人家的房子盖的不一样,才会让他和村里人不和。从此,雷能松对雷陈福怀恨在心。

2014年,雷陈福承包了全村自来水安装工程,讲好全村每户出200元钱,但是雷能松不肯出,因此没给他家供水。两人因此发生了争吵。虽经过村委会调解,但是雷能松并没有释怀。

与另一被害人雷余清的积怨则源于几年前,雷能松误砍了雷余清家两棵树,后村里人都传是雷能松偷树,便认为是雷余清到处宣扬,让自己难堪。后来,因雷能松打伤另一村民,雷余清又帮这个村民向他讨要赔偿款,以及其他一些琐事,雷能松对雷余清积怨渐深。

自从2014年和妻子分居后,雷能松性情变得更差,更爱钻牛角尖了。

20155月,雷能松萌生了要杀人的恶念,并书写了一封遗书,遗书上写到“……你们想知道我为什么会杀这么多人吧!……我一个人斗不过他们,我生不如死,所以我离婚后就杀了他们,死我怕,可是活着更怕……”。

20159522时许,雷能松路过他哥哥家门口,发现雷陈福正在他哥哥屋里看电视,便回到自家厨房拿来一把柴刀,返回他哥哥的家中,趁雷陈福不备,朝他左侧颈部连砍三刀,致雷陈福当场死亡。出来后,看到另一“仇人”雷余清正在另一村民的家门口,便持柴刀上前又朝雷余清右侧颈部砍了一刀,所幸未中要害。雷余清边反抗、边与雷能松争夺柴刀,后与同村村民一起夺下了柴刀。经法医鉴定,被害人雷余清右侧颜面部裂伤,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案发后,雷能松回到家中找出敌敌畏农药,逃至某村民在建房四楼的一个房间内服农药自杀。次日010分许,公安民警将雷能松抓获并送医救治。

丽水中院经审理认为,本案虽系生活琐事引发的纠纷,雷能松未能正确对待,而是有预谋、有准备地持柴刀砍击他人颈部,造成一死一伤,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归案后虽能如实供述,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故判处雷能松死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