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规范性文件 > 中院关于执行的规范性文件
关于联合开展家事执行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7-12-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各县(市、区)人民法院、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妇女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现将《关于联合开展家事执行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丽水市教育局

 

 

 

丽水市民政局 丽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丽水市妇女联合会 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97

关于联合开展家事执行工作的意见

 

经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丽水市教育局、丽水市民政局、丽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丽水市妇女联合会、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研究,在家事执行领域,确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和谐家庭、和谐邻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而家庭、邻里纠纷的矛盾最终爆发点往往出现在法院执行阶段。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缓解或避免矛盾在案件执行环节中进一步激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本着以和为贵的宗旨,以国家强制力为保障,通过对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劝导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统筹各方社会力量,共同修复破损的婚姻家庭及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组织形式

市级人民法院、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委、妇联、关工委负责全市范围家事执行工作常规性指导和全市性家事执行专项行动的组织。各县(市、区)人民法院负责对接本辖区相关单位,建立相应的协作机制,建立参与家事执行工作人员名单库。

县级人民法院、妇联、关工委、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局,负责辖区内家事执行个案力量的组织与工作实施。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是做好专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因此,县级人民法院要选取工作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社会阅历,掌握相应社会学、心理学知识,热爱家事执行工作的执行人员专门负责家事执行工作,组成家事执行工作室或家事执行工作团队。上述人员由所在法院统筹,适时安排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妇联、关工委、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局等单位要确定专门的家事执行协同人员和联络员。

家事执行个案力量视工作需要可以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学校)、民政局、卫计局(医院精神卫生工作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基层派出所、基层组织调解人员以及其他必要的人员。

三、职责分工

全市两级法院要积极探索家事执行工作,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争取形成可复制的家事执行工作经验。要积极组织培训,提升专业队伍的素质。

妇联、关工委对涉及到妇女、青少年、儿童的执行案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回访,结合案件执行过程中发现的当事人经济困难、心理创伤、子女入学难等情形,向当地相关部门争取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有益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活动,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

教育局组织开展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确保适龄少年儿童不因家庭困境而失学。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树立报告意识,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发现未成年人家庭涉及到婚姻家庭有关案件影响到正常学习生活时,应将情况上报并与相关部门及执行法院联系。

民政局加强对涉案家庭进行婚姻教育疏导,依法做好困境家庭救助工作。

卫计委(局)指导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等相关案件当事人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辅导,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

四、家事执行的范围

人民法院判决、调解的下列案件:

(一)准予离婚,有子女抚养、探视权等内容的案件。

(二)变更抚养权案件。

(三)赡养案件。

(四)家庭析产案件。

(五)涉及亲属关系的相邻权案件。

(六)其他涉及婚姻家庭、亲属关系的案件。

五、工作规程

(一)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在受理执行案件后,确定是否属于家事执行范围,属于家事执行的,交由专门执行团队。

(二)专门执行团队在收案后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会商确定执行工作方案。

(三)需要乡镇街道及其他部门配合的,由县级人民法院出面协调,要求协助执行。

(四)各基层法院要高度重视家事案件的执行工作,建立特邀家事执行义工名单库,并上报市中院备案。三个月以上不能有效执结的,可报请市中院组织相关人员协同执行。

执行标的是连续性行为的,或有某种特殊需要的,可以商请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和熟悉当地情况的司法所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街坊邻居等相关人员担任特邀家事执行义工组成家事执行小组,通过走访当事人的邻居、亲属、所在社区、单位,了解婚姻家庭纠纷起因、家庭和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情况,在执行中形成社会评价压力,同时注意维护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关系,妥善处理好法与情的关系,督促义务的全面、适当履行,最终达到和谐、双赢

六、工作要求

(一)建章立制,严明责任。各单位就本项工作要予以高度重视,确定具体的分管领导,精选专业人员,有效推动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管理,重视考核。在年终工作考核中,对负责本项工作的具体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视工作成绩突出与否,应当予以适当奖惩。

(三)注重积累,形成经验。通过筛选典型案例学习,定期研讨等形式,推动全市家事执行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