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云和法院四项措施推进执行改革助力解决执行难
时间:2018-05-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顺利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2017年以来,云和法院执行局尝试探索,进行了各项改革创新。一是实行执行集约化办理模式,规范执行、归档报结,提升结案率。将执行人员分为执行服务专区、执行实施、裁决监督、综合、案卷归档五个团队,执行各项工作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位,发挥团队整合作用。参照第三方评估的要求和最高院执行案件管理系统中执行案件各个流程节点的要求,制定了《执行案件集约化流程和案管系统信息节点管理制度》,规范从立案、实施、拍卖至归档等各个环节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各项细节都做了严格具体的规定,进行目录化管理,将案件质量责任落实到个人。制定《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做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每周召开执行局务会议,对案件进行执限提醒,并重点研讨分析疑难、复杂案件,严防积案出现,有效的提高执行案件质量和效率。2017年结案数同比上升23.28%,未结案件下降40%。清理积案效果明显,截止20183月,执行期限超过三个月的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68.42%二是加强终本案件规范化管理。建立程序终结案件严格审查制度,终本案件必须经案件归档团队和执行监督庭的双重审核,通过方可结案。印发《规范和加强终本案件管理的规定》,加强对终本案件数量的控制。2017年,执行案件终本率为29.33%20181-3月,执行实施案件终本率8.30%,首次执行案件终本率23.35%,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建立终本案件回头看,指定专人每半年对五年内程序终结案件进行查询,一旦发现被执行人账户中有存款或有其他履行能力的,立即采取强制性措施。至今为止,通过“点对点”查询银行存款系统,已查询案件2176件,已冻结账户191个,恢复案件数179件,到位标的371.94万元。三是推行执行法官接待机制。以执行服务专区为载体设立执行谈话室,制作执行法官接待时间表,当事人可在“执行接待日”通过直接来访的形式,向执行法官反映诉求,提供执行线索和证据材料,要求主持执行和解等。执行法官可在“执行接待日”约见、会见当事人,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接收执行线索、证据材料及执行举报,及时告知当事人案件进展并做好释法答疑工作。当事人也可填写执行事务预约联系单与自己的承办人预约接待时间。从35日建立至现在已接访296件,填写执行事务预约联系单98单。四是做好执行保障工作,配齐配强执行力量。确保执行局在编干警占法院政法编制的15%比例以上,执行干警与辅助人员21配比。目前,云和法院执行局共有执行员9人,综合人员5人,司法雇员5人。其中司法警察6人,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4人。配齐一位执行局长和一位分管副院长,以上率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