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何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时间:2017-05-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被执行人态度恶劣,拖延时间,不仅不配合执行,还辱骂、威胁执行干警,甚至欲拿菜刀,赖账情节严重,导致判决无法执行,云和法院对其作出罚款500元及公开道歉的决定。

 

(一)基本案情

被执行人何某某于2015年期间,向两申请人购买装潢材料,欠下货款2.93万元,申请人多次催讨未果,遂将其诉至法院,两案件于20167月立案执行。

接案后,承办人多次传唤和致电被执行人调解,被执行人一拖再拖,今天说明天,明天说后天,一次次承诺,一次次毁约,一次次藐视法律权威。承办人曾三次上门传唤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完全不予理会,性格暴戾,拍桌子放言:本人就是没钱,也休想让我跟你们走。老赖嘴脸暴露无遗。针对此种情况,我院借“春雷行动”之机,对其进行强制拘传。

当晚,两辆警车载着5名干警和人大代表以及云和新闻记者悄然前往目的地。执行干警到达目的地(被执行人开办的快餐店)时,被执行人夫妻正在吃晚饭。一见法院这阵势,两人情绪非常激动,被执行人妻子直冲摄像机而来,放言:要砸了摄像机,你让我出名,我就让你不好过。被执行人更是态度恶劣,气焰嚣张,不仅不配合执行,而且威胁执行干警的人身安全,期间有暴力行为,抓起酒精炉准备砸向执行干警,就在被执行人准备冲向厨房拿刀之时,五名法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控制住。传唤到法院后,被执行人依然认识不到自身的错误,做出翘脚、歪头、斜视等等一系列藐视执法人员的无赖行为……

但是再强强不过法律规定,再横横不过公正执法。在我们执行干警刚柔相济的攻势下;在拘留、黑名单、拒执罪等强制措施的威慑下,被执行人最终低了头服了软,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同时,云和法院对其作出罚款500元的决定,何某某就威胁执法人员,抗拒执行一事在电视镜头前向执行干警公开道歉。至此,正义得到了伸张,法律权威得到了维护。

(二)典型意义

人民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当事人有义务在规定时间内自动履行。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要承担接受人民法院询问和接受人民法院依法执行的义务。被执行人必须按照人民法院的要求,无条件配合和接受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拒不协助配合的,人民法院可根据情节轻重对其进行罚款、拘留。本案中,何建荣开有一家快餐店,完全有能力偿还两案件标的,但是却赖着不还,还藐视执法人员和法律权威,赖账情节严重,系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