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云和法院开发的“限驾令”APP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17-06-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59上午9点起,云和法院与云和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查找限制驾驶小型汽车被执行人专项行动,该次行动正式将云和法院开发的“限驾令”APP投入使用,目标直指被列入限驾黑名单的被执行人。

云和法院在执行工作实践中发现,被执行人说“无能力”偿还债务,却经常驾驶小型轿车出行,明显不符合其“无力还债”的经济条件。针对这一现状,同时也是对民意的回应,该法院扩大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解释,将限制被执行人驾驶小型轿车列入限制高消费选项,发出全国首张“限驾令”,并配套出台了《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的实施意见》。对于“限驾令”的适用原则、适用范围、发出“限驾令”的流程、具体措施、举报奖励等作出规定。

为切实将限制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的创新举措落到实处,夯实执行联动基础,我院开发了“限驾令”APP。该APP主要功能是方便公安交警和其他人员利用手机扫描驾驶员的驾驶证号、身份证号,并与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找出被限驾的被执行人,以此加大对限驾人员的曝光力度,为有关人员举报违反限驾行为提供方便。

“限驾令”APP在此次行动正式投入使用。云和法院组织5名干警,与交警部门协作配合。在云和县人民医院、车站、红光路等县城多个十字路口、交通要道设点,由交警指挥过往车辆靠边检查,通过“限驾令”APP扫描驾驶员驾驶证,确定是否为“被限制人员”。一经发现,不论被执行人驾驶谁名下的小轿车,云和法院都将对其采取罚款、拘留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云和法院与该县交警部门协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对被限驾人员的驾驶行为将由交警在日常的违章查处等外出执法过程中进行核查,云和法院专人负责APP维护管理,定期更新后台数据库,及时添加和撤消被限驾人员信息。同时,两部门每月将不定期开展突击行动。相信此举能有效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最大限度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吴玉燕 张俊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