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云和法院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1-12-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2月4日是第8个“国家宪法日”,云和法院紧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3日,云和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宪法宣誓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组书记、院长郭俊领誓,面向国旗,左手抚按《宪法》,右手握拳,带领全体员额法官、新任职人员、新进人员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是对宪法的尊崇与敬畏,更是对秉法奉公、司法为民的承诺与保证。

向宪法宣誓,是每一名法院干警践行宪法的郑重承诺。作为新时代法院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始终保持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端正执法理念,忠实履行职能,维护宪法权威,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在“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云和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迎来一批“小客人”,来自实验小学的40余名小学生代表。并与新疆新和县依岐艾日克镇克孜努尔小学开展以“宪法日共生爱国情,石榴籽同上一堂课”为主题的同步课堂活动,实时直播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内容。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法庭、羁押室等场所,亲身体验法律的公正和尊严。

在审判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基本诉讼程序,以及法徽、法槌、法袍等的含义和作用。同学们依次落座“各司其职”,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等角色,在法官的引导下,按照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庭审流程。模拟法庭让学生们在“情境”中接受法律教育,“零距离”体验庭审过程,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让法纪意识如春雨润物般悄然潜入青少年心中。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认真学法、知法、懂法,做一名遵法守法的好少年。

云和法院积极落实省高院推出的宪法宣传周“浙江天平走进共享法庭‘百庭百讲’大型普法活动”要求,以“共享法庭”为载体,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活动。

在中山广场,干警们通过设立宣传板、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关注“最高人民法院”“浙江天平”“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云和县人民法院”等微信公众号,并介绍演示了“共享法庭”。在矛调中心“共享法庭”,为当事人调解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升“共享法庭”普法宣传功能和人民群众的知晓度。

结合“法官进网格”“法官一联六”等活动,深入该县最大的“下山转移群众安置小区”大坪社区、“云和雪梨之乡”梨庄村等,走街入户向群众发放宣传册,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涉民间借贷、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矛盾等问题,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延伸法律服务的触角,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做尊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