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学习总结促提升 凝心聚力再冲刺——云和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时间:2021-09-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916日下午,云和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全会、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和全市法院院长读书会精神,回顾前三季度工作,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党组书记、院长郭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黄绍林主持会议。全院在编干警参加会议。

各部门负责人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和全市法院院长读书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立足工作实际提出工作举措。

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的目标思路、具体举措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点评,同时围绕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党组书记、院长郭俊指出,今年以来,云和法院以政治、业务、落实、创新、廉洁、服务“六大能力”建设为抓手,统筹兼顾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主责主业工作,政治建设、业务能力、服务发展、干部作风等方面取得新提升。1-8月,“八升五降”全部指标均优于全省均值,其中6项指标排名全省前10,核心战斗力一本通考核暂列全市法院第一梯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名列全市法院和全县政法单位第一档次。

郭俊院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政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案件质效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四是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郭俊院长要求,全院干警要主动求变,奋力提速增效。聚力以政治立院、清廉建院、规范治院、质量兴院、改革强院、文化润院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山区样板贡献法院力量、展现司法担当。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讲政治与讲法律有机统一起来,把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司法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案中有党。

二是紧扣主业抓审判。审判执行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切实履行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职能。审判部门要强化业务学习,培养首席专家,做到知识共同富裕;综合部门要提升服务意识,保障好审判执行工作。

三是围绕中心顾大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惩治与保护并重、办案与服务并行,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夯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法治保障。

四是下沉力量优服务。以“司法公正智慧感知” 试点任务、“法官进网格”“法官一联六”等工作为抓手,推进诉源治理。进一步优化共享法庭布局,加强与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功能的融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严管厚爱提作风。“干”字当头,以“严”的主基调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强党建、正作风、提干劲、勇担当”专项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干警关怀和帮助,不断增强干警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