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云和法院全国首创的“限驾令” 在丽水全域开始发挥惩戒效应
时间:2018-04-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执行难,难在“老赖”以各种借口拒不配合。去年以来,云和县人民法院在积累大量执行经验后,在全国率先推出“限驾令”,并开发“限驾令”APP,让众多“老赖”寸步难行。

  限驾令即限制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令,而“限驾令”APP则是一款利用“互联网+”与“数据”整合优势下开发出来的手机软件。通过该软件,执法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扫描驾驶员身份证或驾驶证,便能迅速识别对方是不是被限驾的被执行人。

  “老赖”孙某因为他人的银行借款担保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立案后,孙某却和执行干警玩起“躲猫猫”,一直不肯现身。经查询财产后发现孙某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于是法院对其实施布控,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但被执行人仍无影无踪。让孙某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自己千方百计躲着法院执行法官,却因驾驶汽车而被云和法院逮了个正着。

  “飞机动车不能乘坐,没想到现在自己开车也不行了。”来到法院后,孙某最终认识到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爽快”地履行了两万元执行款,同时接受因违反“限驾令”罚款2000元的处罚,借来的车辆也因被查封而移交查封法院进行处理。

  云和法院创新的“限驾令”举措,在丽水全域发挥了惩戒效应。据了解,在2018年丽水法院“春雷行动”期间,全市法院还在此基础上进行再次创新,与交警部门协作,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导入交警警务通,民警通过比对驾驶员的身份证或驾驶证,即刻查获被限驾的失信被执行人。截至目前,共查获限驾被执行人130人,扣押车辆50辆,司法罚款48000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