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云和法院开展腾房专项行动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时间:2017-09-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8月下旬,云和法院开展腾房专项行动,高效平稳处置涉县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大厅建设等一批腾房案件,累计腾房7户,面积3300余平米,涉及金额2085万,有效助力县委县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腾房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全面排查具有不稳定因素的重点难点案件,具体分析、归类腾房受阻的原因,在腾房行动前分户制定执行方案及应急预案,做好分工部署及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争取县财政局、审批中心及国资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支持,联合开展腾房专项行动,提升行动效率与效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对重大案件全程跟踪报道,主动应对可能会出现的负面舆情。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活动,并利用微信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法院打击拒不腾房行为的良好氛围。

三是细化执行程序。在依法处置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纠纷调处前期工作,多次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耐心释法,释明抗法后果。同时,为减少因腾房导致的生产经营损失,主动协助被执行人寻租店面,减少信访隐患。强化拒执打击,以腾房抵抗情绪强烈涉案人为切入点,采取“以拘促执”的方式迫使其主动腾房,提升执行威慑力,促使7户被执行人主动腾房,实现案结事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于拒不迁出房屋、退出土地,不配合执行,阻碍执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等负有执行义务的人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处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