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以案释法
张建南:抓住改革机遇努力突破机制体制性障碍
时间:2014-12-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2月24日至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深入广西法院调研,向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了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并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张建南在座谈会上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每年都主动深入基层与代表委员们座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对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如实地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地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作专题汇报,作为规划明年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将抓住中央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良好机遇,努力突破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困扰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性障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座谈会气氛活跃,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李森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认真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为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新的贡献。覃建宁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应当抓紧出台具体措施,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人民法院抗干扰能力的工作要求尽快“落地”,实实在在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的每一个环节中。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黄超建议,全国各级法院应当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全民懂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则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少年特点,将法律知识有机地融入教材的编撰中。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则表示,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工作思路清晰,成效实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尤其是全国各级法院不断加大对错案的纠正力度,深得人心。唐锦波等多个代表则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在政策上多向边疆民族地区倾斜,更加有效地缓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参加座谈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