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以案释法
陶凯元:探索知产审判制度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时间:2014-12-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2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并与在京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和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进行座谈。

 

  陶凯元首先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情况。她说,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继续深化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其中,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在明确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规则、促进行政机关提高授权确权质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率先成立,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幕平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北京知产审判的有关情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介绍了该院建院一个月来的有关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刘忠范、汪宏坤、阎建国,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马一德,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科技咨询专家李未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北京知产法院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就加强知产审判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陶凯元表示,明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一年,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正式开展各项审判工作。知识产权法院作为司法改革的先行者之一,将全面落实各项司法改革举措,如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法官员额制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等,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更新需求和更高期待。

 

  陶凯元要求,知识产权法院要承担起知识产权审判制度探索者的重要职能,在妥善应对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要探索实行中国特色技术调查官制度,提高专业技术事实查明能力;要探索完善知识产权证据制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提高证据审查认定和查明客观事实的能力;要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案件审理程序,缩短审理周期,尽快稳定权利状态;要尝试在民事侵权案件中对当事人提出的知识产权无效抗辩进行适当审查,探索解决因民事侵权和行政无效二元分立体制造成的诉讼拖延和效率不高等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