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和县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云和法院 全国首创“限驾令” “拒不执行又逍遥度日”的“老赖”开车都难了
时间:2018-03-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执行难,难在“老赖”以各种借口拒不配合。云和县人民法院,在积累了大量执行经验之后,在全国率先推出“限驾令”,并开发了“限驾令”APP,堵住了“老赖们”“拒不执行又逍遥度日”的又一道口子。

  限驾令即限制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令,而“限驾令”APP则是一款利用“互联网+”与“数据”整合的优势开发出来的手机软件。通过这款软件,执法人员只要通过手机扫描驾驶员的身份证或驾驶证,就能识别对方是不是被限驾的被执行人。云和的老赖“孙某”就栽在了“限驾令”上。

  孙某因为他人的银行借款担保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立案后,孙某却和执行干警玩起“躲猫猫”,一直不肯现身。经查询财产后发现孙某名下也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于是法院对其实施了布控,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但被执行人仍无影无踪。

  一边是法院执行干警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另一边却是孙某钻法院执行措施的空子,每天开着从朋友那里借来的车子到处“逍遥”。

  让孙某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自己千方百计躲着法院执行法官,却因驾驶汽车被云和法院的“限驾令”逮了个正着。

  当天,孙某和往常一样开着朋友的车出门买东西,不巧被正在例行检查的交警设卡拦下,交警通过查询,得知孙某是法院的限驾人员。而且孙某借来的车,也是被其他法院查封的车辆。交警一次简单的拦截,破获了两个执行案件。

  “飞机动车不能乘坐,没想到现在自己开车也不行了,以后总不能走路吧。”来到法院后,孙某最终认识到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爽快”地履行了两万元执行款,同时接受因违反“限驾令”罚款2000元的处罚,他借来的车辆也因被查封而移交查封法院进行处理。

  云和法院首创的“限驾令”将“限制被执行人驾驶非营运小型汽车”列入限制高消费选项,而“限驾令”APP开发出来以后,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方便的查询途径,在法院执行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17年8月,这一创新举措在全市法院推广使用。

  2018年丽水法院“春雷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在此基础上再次创新,与交警部门协作,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导入交警警务通,民警通过比对驾驶员的身份证或驾驶证,就能立即查获被限驾的失信被执行人,共查获限驾被执行人130人,扣押车辆50辆,司法罚款48000元。

  云和法院创新的“限驾令”举措,在丽水全域开始发挥惩戒效应,而“限驾令”APP也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法院信息化应用十大微创项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